中华文明大系第56讲:袁济喜教授主讲《文心雕龙》思想与中华文明
访问量:

中华文明大系第56讲:袁济喜教授主讲《文心雕龙》思想与中华文明

2018年4月17号晚,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袁济喜教授莅临做客中华文明大系第56讲,为同学们讲授古代文学理论经典《文心雕龙》。

本次课袁教授以刘思勰的《文心雕龙》为中心,旁征博引,为我们呈现了一场文学盛宴。

首先,袁济喜教授引用《文心雕龙》中的《序志》,并声情并茂地借用北海公园“九龙璧”的例子,向我们介绍了《文心雕龙》其名所具有的“文质”与“情采”。

《文心雕龙》共10卷,50篇。从《明诗》到《书记》的20篇就已经涉及38种文体,其中还没有包括小说体。紧接着,袁教授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刘思勰的生平,借此将作者与《文心雕龙》的思想贯通——文学的价值在于其中的价值观,不在于诗句的优美。而对于南北朝士族的奢侈靡费之风,袁教授也以《五台新咏》为例与刘思勰的《文心雕龙》两相对比,突出刘思勰对“诗的教化与风骨”的看重。

最后,袁教授以“原始以表末”“释名以章义”“选文以定篇”“敷理以举统”四部分要义为焦点为我们讲授了《文心雕龙》的思想与文体特点。通过袁老师精彩的讲授,我们对中国古典文学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明白了“酌理以富才,研阅以穷照”的真正内涵。讲座结束,同学们大有受益,纷纷鼓掌感谢!

(文/图 苏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