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明,追溯历代先贤 ——记中国政法大学第九届中华文明季顺利举办
访问量:

传承中华文明,追溯历代先贤

——记中国政法大学第九届中华文明季顺利举办

文:周梦圆

12月8日,随着中通论衡班级成果展的结束,中国政法大学第九届中华文明季圆满落下了帷幕。本届中通论衡展由中华文明通论课程组组织,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学生会承办,开展了一系列有关中华文明的主题活动。活动中,来自各个学院的不同班级自由设定探究方向,深入地接触中华文明,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此次活动围绕“中国古代文化”主题,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深入探究中华文明的良好机会,分为三个环节展开:“中国古代文化”手绘海报展、论衡班级沙龙和论衡成果展。

11月13日到17日,“中国古代文化”手绘海报展于逸夫楼文化创意空间展厅成功展出。同学们围绕论衡主题,根据班级选择的方向利用多种方式,绘制出了不同风格的海报。淡淡的水粉,晕开的笔墨,不仅展示出同学们丰富的创造力,也为校园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多姿多彩、风格迥异的海报,让经过的人不禁驻足观望。

 

11月20日至11月24日,各个班级进行了论衡沙龙活动。在这一环节中,同学们根据本班的主题进行研讨,积极分享自己参与论衡活动的体会心得,并大胆地提出了自己对中国古代文化的问题与理解。同学们的踊跃参加与嘉宾老师精彩的点评,把整个课堂的气氛渲染得有趣充实。思想碰撞不但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文明的理解,更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此次班级论衡主题设计古代经济、服饰、婚姻、哲学、饮食各个领域,从日常生活到经济政治,从社会习俗到百态民生,覆盖广泛,生动活泼。课堂前,同学们广泛地查阅资料,小到文献大到专著;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发言,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见解,理性与感性的结合,展示了法大学子的不同凡响的能力与风采。

 

经过一番深度的探讨和研究后,论衡成果展于12月4日至8日在逸夫创意空间展出。此次展览,整体展示各个班级论衡研究成果。展览不仅将同学们一个多月以来的学习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展示给广大师生,更是把历史悠久、多姿多彩的中华文明融入其中。

通过本届中华文明季,广大师生又一次感受到了祖国丰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对中华文明有了更深的理解与品读。同时,同学们也在此次活动中锻炼了查找资料和研究分析的能力,提升了学术研究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也加强了团队合作的能力。

泱泱大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同学们在浩瀚的文化中徜徉,思想与灵魂在纸上跳动。传承中华文明,是我们不变的责任与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