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兮若屹,通古识今 ——记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一届中华文明季成功举办
访问量:

中兮若屹,通古识今

——记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一届中华文明季成功举办

文/周梦圆

6月8日,随着中通论衡班级成果展的结束,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一届中华文明季圆满落下帷幕。本届文明季由中华文明通论课程组、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学生会承办,围绕“中兮若屹,通古识今”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展现中华文明的主题活动。活动中,来自本学期课程的班级自由设定探究方向,将自己探究的成果通过手绘海报展、论衡班级沙龙和论衡成果展三个活动展示。中兮若屹,通古识今,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中华文明季的开展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文明的理解,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

5月7日到5月11日,中通手绘海报展于图书馆甬道两侧展出。各个班级围绕“中国古代文化”大主题,设计不同的副主题,绘制出了风格迥异的海报。海报不仅展示出了同学们丰富的创造力,也为法大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信步三百米甬道,阅历五千年沧桑;社稷千秋,祖宗百世,几多荣辱沉浮,几度盛衰兴亡。多姿多彩的海报,凝聚缕缕遐想,不禁吸引了经过人群的目光。

5月14日到11日,论衡班级沙龙环节中,同学们根据本班的主题进行研讨,积极分享自己参与海报展活动的体会和心得,并大胆提出个人对于中国古代文化问题的理解与看法。各个班级同学的踊跃参加,嘉宾老师的精彩点评,将整个论衡沙龙的气氛营造地生动有趣。同学间的思想交流与碰撞,不仅加深了大家对中华文明的理解,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此次班级论衡主题涉及中国古代经济、政治、婚姻、哲学、饮食、宗教等各个领域,从政治经济到科教文化,从社会习俗到百态民生,覆盖面广,趣味性十足。在论衡班级沙龙开展前,各个班级同学积极查阅资料,从小小的文献查到精深的专著;沙龙中,同学们积极发言,自信地表达自己的见解;沙龙后,各个班级认真总结,完成了各自的成果海报。整个沙龙既是文学与艺术的融合,又是理性与感性的碰撞。

最后,经过一番探讨和总结,论衡成果展于6月4至11日在逸夫楼文化艺术展厅展出。此次展览,整体展示了各个班级论衡总结成果。展览通过艺术的形式将各个班级一个多月以来的学习研究的成果和心得体会展示给广大师生。文采之荟萃,贤才之渊薮,通过论衡活动,中华文化的养料,已悄然渗透到参与论衡的每一个人身上,潜移默化地将中华之精神气韵镌刻在学子心中。

通过本届中华文明季,同学们不仅锻炼了查找资料和研究分析的能力,进而提升了独立思考和学术研究的能力,而且切身感受到了华夏民族丰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更对中华文明有了深刻的理解。泱泱大国,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又怎能说完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传承中华文明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让我们在浩瀚的书海里徜徉,让思想和灵魂在历史长河里跳动,为传承中华文明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