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华
访问量:

职务职称:

课程主持人、教授

专业领域:

社会史

灾荒史

简历:

        赵晓华,女,山西忻州人,历史学博士。现任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研究所教授,中国灾害史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曾应邀赴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进行访学研究,近年来受邀赴韩国、日本、德国、美国及中国台湾、香港等地进行学术交流。

        主要研究领域:灾荒史、法律社会史的研究。曾主讲和正承担的课程:中国近代社会生活史、女性与近代中国社会、中国近代史(本科)、中国近代史料学(研究生)、晚清史研究(研究生)、中国近代社会史(研究生)、多学科的理论与研究方法等。

        代表性学术成果:《救灾法律与清代社会》、《中国资本主义萌芽的学术研究与论争》、《晚清讼狱制度的社会考察》、《张文祥刺马》等,与人合作撰写《百年法律省思》、《历史名人话人生》、《近代华北农村与社会变迁》、《中国荒政书集成》等,主持及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灾赈法规及其政治运作研究”、国家清史纂修项目《清史•灾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