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竹
访问量:

职务职称:

教授、硕士生导师

专业领域:

中国哲学

宋明理学

简历:

王心竹,女,博士,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者(2013年5月——2014年5月),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哲学、宋明理学。

 主要论文

《二十世纪中国大陆程朱理学研究综述》,《哲学动态》2002年第1期。

《儒与禅:杨慈湖心学与佛家思想的关系》,《哲学与文化》(台湾)2003年6月。

《“徒法不能以自行”到底何意?――与林桂榛先生商榷兼及经典文本诠释问题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03年第5期,转载于《中国哲学》2003年第12期,收入《法制文化论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12月。

《杨慈湖之‘毋意“道德修养论刍议》,《 玉溪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12期,转载于“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伦理学》2004年第5期。

《< 原道>与九十年代以来的儒学注定做不了旁观者――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儒学>,《新原道》第二辑(大象出版社)2004年9月,收入《儒家、儒教与中国制度资源》江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

《浅析杨简的“心本论”思想》,《湖南大学学报》2005年第4期。

《儒家修身理论及其现代价值浅析》,《道德与文明》2010年第3期。

《从朱陈之辩看朱熹陈亮的王霸思想》,《社会科学》,2011年11期,全文转载于2012年第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哲学》。

《以尊王贱霸倡王道理想》,《河北学刊》,2012年第1期。

《董仲舒王道论浅析》,《河南社会科学》,2012年7月。

《孙复〈春秋尊王发微〉中的尊王之论》,《史学月刊》,2012年第9期。

《王夫之王霸论浅析》,《青海社会科学》,2012年第5期。

 专著

《理学与佛学》(独著),长春出版社,2011年1月。

《宋代经学哲学研究:理学体贴卷》,第一作者,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15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