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人:对话李忠实:以梦为马,激情年华
访问量:

作者:

法大人

    5月16日晚,法大礼堂,莎翁经典剧目《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高潮正在上演。当心如死灰的朱丽叶含泪饮下毒酒去追随爱人的那一刻,悲戚的音乐缓缓流淌,迷蒙的光影淡淡铺洒。台下众人屏息,早已深深入戏。

    这是法大众人翘首以盼的年度大戏。当它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后,片刻,又一阵如潮掌声更加热烈的响起,这掌声,是要送给这场如梦如幻的视听盛宴背后,那个不得不提的掌舵者。他一出现,便自然而然凝聚了台下所有人的目光。欢呼四起之中,他幽默睿智、浪漫动人的致辞掀起了那一晚的第二个高潮。显然,没有一个学生不爱这样的老师。

    他,就是李忠实。衣着悠闲却不失风度,谈吐风趣却不失诚恳。他是选课时一课难求的老师,他是对戏剧如痴如醉的戏迷,他更是追寻自由和燃烧生命的逐梦人。

记得当时年纪小

    戏剧于李忠实,是早已深入骨髓的挚爱。往事难追,匆匆一梦,曾经步履或许时有艰难,可这份挚爱却是日益沉淀,有增无减。

    循着时光的印记,追溯至二十多年前,恰是风华正茂的年纪。中文系的他受到学校表演戏剧风潮的感染,与一群志同道合、满怀激情的年轻人一道,开启自己编戏、导戏、演戏的历程。他将那时的戏剧形容为一面旗帜,把一群有共同兴趣的文艺青年引领在一起,他们未经社会浸染,奉行梦想至上,即使捉襟见肘,也要尽力把痴迷的画面搬到舞台上。有一阵生活艰难、前景尚无着落,一伙人混进大学食堂吃饭是常有的事,更甚之时还要搞个募捐,然而即使如此,演出和戏剧的梦想依旧不会停息。忆往昔,李忠实却只用一句“我们这群傻乎乎的人啊”一笔带过了那一段艰难困窘的岁月,笑而不言再多辛酸细节,风情云淡、一片释然。

    经年已过,变的是年龄,不变的是最初的执念。痴迷于戏剧之人,谁没曾日思夜想过将莎翁的戏剧搬上舞台。李忠实更是如此,在他心中,莎翁是戏剧界珠穆朗玛峰般的存在,一生有幸排他的戏,再无遗憾。于是,从《哈姆雷特》到《罗密欧与朱丽叶》,当年那个沉甸甸的梦想,终究没有被遗忘。邀请曾经的那群人回来看戏,个个激动得不能言语。李忠实费尽心思,直到今日依旧坚持着当年不曾完成的梦想。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赤子之心吧。

    于他而言,戏剧是一场风暴,会在短时间内释放最大的能量,使人的内心受到强烈的冲撞,直面人生冲突之所在。戏剧点燃了他对生命的热情,早已成为一种信仰。

从今天起,画画,演戏,周游世界

    也许,每个梦想的点燃都需要引燃物,而前些年一位朋友因患淋巴癌的去世便引燃了李忠实深藏心底的诸多渴望。那位朋友喜欢绘画,临走前对身边的人说,如果还有时间,就只想坐在阳光下,哪怕是坐在轮椅里,也要坚持画下去。被一语惊醒的李忠实便从那时起决定,每一年,他都要规划好自己想做的事情,一件一件去完成。“我也有那么多想做的事情还未来得及做,现在不做还等什么呢。”

    他选择了一种简单的生活,有渴望,便去实现,活的逍遥自在,只为忠诚于心、无愧于己。喜欢画画,便重拾画笔;迷恋旅途,便重走西藏,周游世界;同样,痴迷戏剧,就耗费心思去编排、去演练。

    当然,每一份选择都是有代价的。即使是燃烧渴望,偶尔也会不小心触到火苗,感受到灼热的痛感。从二月开始排练《罗密欧与朱丽叶》至走进礼堂,历时两个多月的排演中不乏各式插曲和艰难。学生们的不成熟一度让李忠实为之懊恼和无奈,尤其是空闲时间大家几乎都在不停地玩手机。李忠实起初觉得这是不认真的表现,然而在后来的磨合与演练中,李忠实推翻了自己原先的认为,他发现这些演员身上都存蓄着极强的能量,在合适的时机就会迸发。

    结果的宏伟也许早有期待,过程的艰辛也许也早有预料,只是,李忠实万万没想到自己在这个关键的时间段,竟然生病了。十几年没感冒的好身板因为连日的操劳,加上衣衫单薄而不小心着凉。然而李忠实却依旧选择坚持,甚至后来吃错了药,还是不肯懈怠排戏一丝半毫。做喜欢做的事,需要勇气。坚持做喜欢做的事,需要却是坚韧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心。

    爱不难,难的是实践爱,更难的是坚持爱。而只有在坚持中打磨过的爱,才更为纯粹和珍贵。李忠实对喜剧的爱便是如此,炽热如火,却也经得起风吹,抵得过浪打。

以梦为马 激情年华

    少了心愿,人生便也少了几分乐趣。李忠实心中最想实践的戏剧,与一个人紧密相连——海子。同样是法大的老师,拥有同样的浪漫主义情怀,海子,这个留下经典诗歌数篇,一生短暂却颇具传奇色彩的人,必然引起李忠实心中的诸多共鸣和感思。

    李忠实说,海子是他的一个夙愿,他想用心写这个人物,再把他搬到舞台上去。这的确是一件要耗费心力的事情。但他可以一点点安静地写,但一定会写成。

    海子是一位以梦为马的诗人,无疑,李忠实也是这样一位以梦为马的老师。他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没有让梦想星火化为灰烬,而是一直用赤子之心的温度让梦永葆温暖,发光发热。直至今天,他对梦想对生活的热情,依旧在燃烧。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校报》

来源日期:2014年6月

版权声明:本网页为教学与科研之用,欢迎赐稿p.jinyou@163.com。转载请注明出处,商业用途请证得原作者同意。本文如有侵权,敬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