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侦查体系的发展与启示
访问量:


11月23日,刑事司法学院侦查1701班中华文明通论论衡展示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经过将近一个月紧锣密鼓的准备,同学们蓄势待发,激情澎湃地等待老师的到来和展示活动的开始。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中国侦查体系与中华文明的紧密联系,引导同学们将中国侦查体系的发展放在一个宏观的历史环境、历史背景下去看待。而后,开始叙说秦汉时期侦查体系的发展状况。主持人先在上层建筑的角度剖析了关于侦查的一系列制度架构,而后以微观视角举出了不少事例。

随后主持人结合唐、宋著名的法律典籍中的条例及案例来讲解当时的侦查体系特点。在唐代部分中,通过引用《唐律疏议》中的法条向同学们展示了唐代刑讯逼供的程序、条件、用具等内容以及当时的主要弹劾方式。通过狄仁杰以万人空巷之由谏武则天杀来俊臣一案体现唐代社会舆论对侦查活动之影响;在宋代部分中,主要从侦查制度和侦查手段两个方面进行讲解。经过这两朝的对比及与两朝之前的中国古代侦查制度的对比可以看出,我国古代侦查制度一直在向体系化、规范化、据证与推情并重的方向发展,侦查水平在先人的不懈努力下不断提高,且在当时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接着主要介绍的是明清时期的侦查制度与体系,并强调了明清时期在侦查制度发展中的重要性。在对明朝的论述中,首先概述了侦查体质的大致形式,接着对明清侦查的四大特点进行逐一介绍。对于清朝的论述,从官票制说起,使其与明朝的制度相区分,接着在具体概述清朝的四大原则,进一步揭示清朝侦查体系的进步,最后通过两个特点的总结以及对明清侦查发展历程的概括表达了明清侦查在时代上的进步与重要性。

在对中国古代的侦查制度有所了解之后,主持人又为同学们介绍近代与现代的发展与进步。在新中国成立前,中国侦查呈现较为畸形的发展状况,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侦查体系的逐步完备化体系化,并重点讲解了监察委体制改革以及从侦审一体到侦审分离的相关概况。

主持人讲解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疑问并以小组讨论的方式说出自己的感受。随后,李小恺老师对本次论衡展示活动进行点评,“我们要研究我们现在在侦查过程中发现证据,进入证据诉讼法阶段,不是说各种法律规章在束缚大家,不让大家去发现真相,而是告诉大家如何能够公正地去发现证据。你们在讲解过程中带了自己的理解,我总体感觉还是不错”,这既是对侦查工作的专业总结,也是对此次活动的肯定。                    

中国侦查体系从古自今,一直随着时代的改变而不断调整与发展,适应时代的需求,促进经济社会的不断前行。而法大侦查专业的我们,也定当以之为己任,与祖国侦查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为中国侦查制度的完善增添一份法大声音。

作者:侦查170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