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大系第55讲:杜晓勤教授讲述中国古代的自然审美观与山水诗艺术
访问量:

中华文明大系第55讲:杜晓勤教授讲述中国古代的自然审美观与山水诗艺术

2017年11月14日,北大中文系杜晓勤教授做客中华文明大系第55讲,为同学们做了主题为“中国古代的自然审美观与山水诗艺术”的学术讲座。杜晓勤老师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中国古代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学研究》《唐代文学研究》等刊物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文学,曾荣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第七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北京大学杰出青年人文学者奖”等多个奖项。

在讲座中,杜晓勤教授分析了中国古代山水诗的发展历程:(1)山水描写的朦胧期:先秦汉魏;(2)山水诗的兴起时期:南朝宋齐;(3)山水诗的繁盛时期:盛唐时期;(4)山水诗的变异时期:两宋时期。杜教授并且对每一时期的特点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如在第2节山水诗的兴起时期,杜老师对谢灵运的山水诗创作背景、创作条件以及创作的影响进行了解构。杜老师还选取谢灵运的诗《石壁精舍还湖中作》,对这首诗的每句逐一朗诵、分析,并且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来破解谢灵运的山水诗。

杜老师在课上深入浅出,对山水诗中的所蕴含的时代背景重点剖析,对中国古代山水诗的发展娓娓道来。一些晦涩难懂的山水诗经过杜老师引经据典的生动讲述,同学们感到茅塞顿开。在讲座中,师生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同学们充分参加讨论,反应热烈。讲座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图文供稿:贾楠)